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科學新知】負向能量者教你的事




「天啊!老闆又叫我做事了,我一定會搞砸的。好煩喔!」、「跑馬拉松?那是讓專業跑者參加的,你在想什麼啊?」我們身邊總是不缺乏像這樣的負向能量者:他們擅長釋放消極訊息,對自己或別人都做出負面評價,以焦慮、挫折的結果拖垮你的情緒、也讓你慢慢轉化成消極的人。可想而知,和他們相處是一件多累人的事。要避免他們帶來的影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接觸;然而,有些負向能量者卻是你想避也避不掉的,那麼,要如何和這些人聰明相處呢?

同理負向能量者,首先從「了解」開始。原來負向思考是來自於害怕:害怕不受他人尊重、害怕不被他人所愛、害怕壞事發生。因為對事物的基本認知即是負向的,使得負向能量者看不見客觀事實、讓思考與行為的負向循環不斷持續。例如,當有人稱讚他們今天看起來氣色不錯,他們並不會感到開心、反而將訊息解讀成「所以我之前看起來都很糟」,而這樣的解讀加劇了他們的負向認知,也間接影響與他人的互動品質。負向能量者同時也認為是外在因素使他們不快樂,只要運氣好一點、別人對他們友善一點,他們就會覺得快樂一些。

在做到了解、屏除情緒的引導後,穩定的運用幫助技巧,和他們的互動更成熟便是指日可待的成果。切記,和他們相處時不該將訓示的態度帶入,而是以引導的方式、試著讓自己的正確思考感染他們,否則將造成反效果。而抱怨負向能量者帶來的困擾同時對事情也不會有幫助,聽起來反而諷刺:你抱怨著他們抱怨太多。負向思考的轉變歷程將會非常漫長,但一個改變可以促進全面的提升、並且可以長時間維持。


簡單來說和他們相處有三個要點:
         1.同理負向能量者
         2.就算會被負向能量者影響依然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3.成熟化與負向能量者的互動。

說到這裡讀者也應該發現了,和負向能量者相處需要一定的包容。因此,如果你發覺自己難以和負向能量者相處,這其實也代表著你心中埋著負向的種子喔!相反地,如果你懂得全然地檢視自己,那麼你就不會被負向種子煽動、厭惡負向能量者了。因此,在我們與負向能量者相處的過程中,除了可以發現自己還有什麼負向傾向需要處理之外;也在幫助引導他們的過程中獲得了包容、正面態度、和成熟。




原作者:Raj Raghunathan, Ph.D
外電連結:Dealing with Negative People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