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科學新知】想更快樂嗎?先「嘗試」去變得更快樂就可能達成喔!

  變得更快樂,跟「嘗試」變得更快樂,乍看之下很容易被當成同一件事。但舉個例子來說,我實際上吃了一顆蘋果,跟我正準備要吃這顆蘋果,前者是吃了,而後者則「意圖」要吃──也就是還沒吃到。所以這兩件事情確實是不同的,而且前者似乎(實際變得快樂)比後者(「嘗試」去變得快樂)更不容易做到。不過,最近在美國的兩間大學做了新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這兩件事有可能一樣容易達成!

    真的一樣容易達成嗎?而且早期相關的研究甚至指出,「嘗試」變得更快樂實際上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所以,這篇顛覆了我們原本想法的美國新研究,是如何進行的呢?

    這篇研究刊登在《正向心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由Yuna L. Ferguson Kennon M. Sheldon兩位研究者主持,研究包含兩個實驗:

第一個實驗:
請每位實驗參與者聽「快樂的音樂」,然後再請他們評估聽完音樂後的正向情緒程度。結果發現,那些較積極去試著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的實驗參與者,評估自己的正向情緒時居然達到最高的等級!

第二個實驗:
為期兩週的實驗,每位實驗參與者在兩週內要聽完一系列「正向的音樂」。結果顯示,那些把重點放在「改進或增加自己快樂經驗」的實驗參與者,比只是把焦點放在「聽音樂」的實驗參與者,增加了更多的快樂感受!

    從這兩個實驗,我們知道如果要讓一群人真的變快樂,有兩個條件。第一,就是「積極地嘗試」去變得更快樂。第二,別忘了用對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像是這兩個實驗的方法──聽快樂的音樂。

    這個實驗發現,確實挑戰了以往的實驗結果。但Ferguson Sheldon表示:「沒有經過嘗試,我們的幸福感可能沒有辦法經驗到更多正向的改變。」因此,他們覺得「意圖或誘導的心態」,在本文來講就是「嘗試」去變得更快樂的這個心態,可能是增進我們幸福感很重要的環節!

    也許「意圖或誘導的心態」跟幸福感有相關,不過回到文章最前面所提的,它們是否一樣容易達到呢?實在是值得我們好好想想它們之間的關聯。

外電網址: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9/13090909283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