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FACEBOOK使用反而降低幸福感?!



    

   譯者/ 張恩誠
   
    隨著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社交媒體已經變成了大家彼此連結的重要方式,像是最近很夯的facebook,不僅能不限距離的與朋友哈拉聊天,更可以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能掌握大家的消息和動態。然而,這些社群網站雖可以增加現在社會大眾的連結性,但最近的研究指出facebook的使用率卻能預測人民幸福感的降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最近密西根大學發表了一篇研究檢測了facebook對快樂和滿足感的影響,密西根大學內的社會心理學家及社會研究的知名作家Ethan Kross提到:在表面上,或許facebook提供了一個滿足對社會連結基本需求的重要資源,但針對提升幸福感的方面,facebook的使用好像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另外,其內認知神經科學的教授 John Jonides也說到:「這些社群網站已經深深植入大眾的心中,進而影響我們的生活。」因此,研究者們決定來做一個實驗,

實驗參與者:82位在統計上為facebook常用者的年輕成人(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及facebook軟體)

實驗方法:採用經驗抽樣法,用以測量參與者每天生活上不定時間的情緒、認知、行為的表現。他們一天中隨機五個時段發簡訊給參與者要求他們當下回答的簡訊上的問題,持續兩個禮拜,以評估他們的主觀幸福感。

  簡訊題目:
你現在感覺如何?
你現在擔心程度如何?
你現在孤獨程度如何?
離上次簡訊的現在你使用facebook的次數?
離上次簡訊的現在你與其他人”直接”互動的次數?

  實驗結果
一、他們發現在一個時段裡越常使用facebook,隨後感覺到越糟的情緒。
二、另外研究者還有詢問參與者實驗前後的生活滿意度,兩個禮拜內越常使用facebook的參與者,對生活滿意度的評價越低。

    然而,他們卻沒有證據證明與人的直接互動像是電話或面對面,會負面的影響幸福感,反而他們發現,直接的互動會會使人感覺更好。此外,關於上述兩個可能解釋facebook降低快樂的論點也缺乏足夠證據,人們不太會因為心情不好而更常使用facebook。而且,就算真的如此,孤獨或難過的情緒與facebook的使用率也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更別說是放在一起去預測參與者在每次實驗後的心情了!因此,Ethan Kross總結說:「facebook的使用不能當作孤單和難過情緒的代言人。」

    不過這也不代表這個實驗完全失敗,情緒研究學家 Philippe Verduyn覺得:「這實驗的優點是展開了facebook使用與幸福感的動力歷程的新觀點。」另一個研究者 Foundation-Flanders 也提到:「這提供我們一個方向去研究關於facebook對幸福感的真正影響和因果關係。」今後研究者們還希望針對更多年齡成的族群做另外的研究,希望能找出一個普遍性的結果及影響他們兩者間的心理機制。

    或許本實驗最後可能沒有得出一個確定的結果,但我們都知道facebook與我們的生活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或許facebook使我們感覺到彼此的連結,但不代表他一定必須帶給我們快樂摟!我們在使用時也不妨自己去感受看看,到底常常使用這些社群網站是否真的會讓我們感到不快樂呢?

文獻來源

Ethan Kross, Philippe Verduyn, Emre Demiralp, Jiyoung Park, David Seungjae Lee, Natalie Lin, Holly Shablack, John Jonides, Oscar Ybarra. Facebook Use Predicts Declines in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Young AdultsPLoS ONE, 2013; 8 (8): e69841 DOI: 10.1371/journal.pone.00698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