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老而不朽的人生,越老越正向!




現在我們來想像一下自己八十歲是怎樣子?
是百病纏身行動不便的模樣?或者是孤獨電視老人呢?

在文化上我們總將『老』賦予著負向的意義,認為它是個不會再有任何創造性的時期,就如同一句諺語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老了就只是一個等著被淘汰的階段罷了;人們害怕變老,因此古代有著帝王權貴遍尋長生不老祕方,如今則有研究中心投入大量資金就為了找出逆轉老化的神奇藥物,各路人士無非是想找出一個方法讓身心保持在我們認為最棒的階段。

不過在近十幾年興起的老年學(gerontology),以及大量相關的腦神經科學證據卻不是這樣認為,這些證據竟然是一致說著:『越老越正向,且是富有智慧、創造力的!』

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的身體的確是逐漸老化,但頭殼中的大腦卻並不像外表身體一樣凋零,幾項長期追蹤的研究發現,在健康老人身上(排除掉因疾病,或是阿滋海默症認知功能受損的老人)看來,我們的確是越活越正向,不論是在實質的創造力上甚至是心靈上皆是如此。

實質上的創造力來看,在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作者吉恩.柯翰博士多年的訪談追蹤,他發現在我們原先認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65歲以上退休人士,其實比年輕人有著更多的創造力,或換個更普遍的說法那些老人是充滿智慧的呀!

其中一個有趣的例子是柯翰博士的岳父岳母:他們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準備拜訪柯翰博士,但因為大雪到處都是塞車的要叫到計程車更是不可能,而在這樣的情境下他的岳父母竟然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可以順利吃到晚餐也能到達女婿家,那就是他們叫了一份外送pizza順便請店員把它們外送過去!

他也在上千人的訪談中歸納,老年人若在退休後找到新的興趣/目標,譬如繪畫、志工、甚至是重新踏入校園,他們的表現是不輸給年輕一輩的,即使確實有些大腦功能譬如訊息處理速度,或是記憶的能力隨著年紀而衰退,但是幾十年來所累積的經驗和人生歷練卻彌補了這些小小的缺點,讓他們表現得更好!

另一方面在心靈上也是如此,在一連串史丹佛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卡斯坦森博士(Laura Carstensen)的研究中可以發現:『大腦越老越正向』。綜合幾十年來的研究她發現老年人在情緒控制上相對於年輕人是比較好的,而在負向情緒的經驗(如生氣)是比較少的,另外在另一項研究上她看到了對於正負向的圖片記憶,老年人會回憶出相對較少的負向圖片。卡斯坦斯博士推論,人越活越老,在感受到生命的時間不多時,對於情緒的處理態度會有所改變,他們會較以『不再去想那些問題』的方法面對生命,也是因為如此他們能夠看到相對較多的正向。



所以再讓我們試著想想自己八十歲的時候是怎樣子的?
我想這次的答案或許會更正向變得不一樣!






・相關文章回顧:越老越幸福

・史丹佛長壽研究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