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Look Up The PEOPLE Around You



  一個名為「Look up」的影片述說著我們現代社會越來越進步發達的社會,因為頻繁使用電子產品而逐漸失去與人相處的能力。在與朋友吃飯的時候,是不是會不由得拿出手機消磨等待餐點的時間。談天說笑、分享自己的困擾,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好像已經漸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更失去了溫度。有則笑話是這樣的:「人跟人之間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在我身邊卻用手機 line 我』。」讓我們可以反思,我們是不是已經開始失去了真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常常躲在手機社交軟體的虛擬世界裡面呢?如果想要了解電子產品對於我們人際關係的影響,不妨繼續看下去。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提出的研究指出-當孩子因為數位媒體 digital media,像是電腦、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的使用增加,減少面對面的人際相處,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社交能力。

  此研究的研究對象皆為國小學生並分為兩組,組A會在加州公立小學上課(課程會像是歷史、數學、英文等),對於媒體(media)的使用並沒有嚴格的限制;另一組B則參加五天科學與自然的營隊,在營隊其中且不能使用電子產品。在這個營隊中提供孩子們許多互動的機會,像是在小木屋裡面一同生活、組成團隊建立緊急避難所等。兩組的差別在於後者限制了電子產品的使用並增加了人際互動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研究在研究前、後皆做了兩個測驗,分別是非語言行為診斷分析第二版的臉部測驗、兒童與成人社會知覺測量法。前者主要用以測量研究對象對於五種情緒-生氣、憤怒、害怕、快樂、難過的情緒辨識能力;後者主要用以了解研究對象對於他人情緒狀態的判斷力。研究結果顯示:組AB在這兩個測驗的得分皆在統計上達顯著差異,說明組B中的研究對象有較好的情緒辨識能力和情緒狀態的判斷力。

  藉由這個研究可以告訴我們,當我們低頭滑手機時,減少了與人面對面互動的機會,可能會造成我們逐漸失去情緒辨識的能力跟情緒狀態的判斷力。因此正在滑手機或是看筆電的你,要不要想想哪個朋友很久沒有聯絡了呢?是不是要約出來一起吃個飯、聊聊天呢?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辛昱融  
圖/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辛昱融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Los Angeles. (2014, August 22). In our digital world, are young people losing the ability to read emotion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3,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8/140822094240.htm
  2. Yalda T. Uhls, Minas Michikyan, Jordan Morris, Debra Garcia, Gary W. Small, Eleni Zgourou, Patricia M. Greenfield. Five days at outdoor education camp without screens improves preteen skills with nonverbal emotion cue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014; 39: 387 DOI: 10.1016/j.chb.2014.05.0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