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你習慣眼神接觸嗎?這可能受你的性格影響!



  「看著我!」一位低頭滑手機的朋友終於看了我一眼,過沒多久她的眼神開始四處游移。其實她有很認真的在跟我交談,只是她靦腆的雙眼不習慣赤裸的直視對方的眼睛,她總說那是因為她生性害羞。你的身邊有這樣子的朋友嗎?又或者你自己本身就是這樣的人呢?

  其實,眼神接觸在人際間互動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是開啟與他人互動的大門鑰匙。當人們雙眼凝視彼此時,會接收到「對方正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的訊息,便打開了互動交流的大門。眼神接觸是一個重要的社會訊號,也會激發人們的生理反應。有許多人在與其他人凝視的時候,會感覺到不舒服,甚至會有高焦慮。那是否與自身的性格有關呢?

    愛沙尼亞的塔爾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artu)與芬蘭的坦佩雷理工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的研究者們,著手研究導致心理上個別差異的因素。研究者們想了解「性格是否會影響到對各種眼神接觸的反應呢?」為了檢定這個假設,研究者們進行了一個實驗。先讓參與者進行性格測驗,在讓參與者與實驗同謀對望,實驗同謀會使出深情對望或是害羞迴避,進而記錄受試者的腦電活動。

  研究結果顯示,當他人注意自己時,個人的性格確實會影響著大腦的反應。在性格測驗中,「神經質」這個性格是關係到「焦慮」和「自我意識」,「低神經質」者在與他人眼神接觸時,腦區中的掌管「接觸動機」的部分會活化。反之,「高神經質」者在與他人眼神接觸時,腦區中掌管「迴避動機」的部分會活化。高神經質者會希望和對方眼神接觸的時間越短越好,逃避眼神接觸時會感覺比較舒服。

  性格因人而異,對部分的人來說,眼神接觸所感受到的不舒服,反而會降低與他人互動的可能。或許你的朋友在交談時東張西望或滑手機,只是迴避眼神接觸的一種方式。下次在與人交談時,可以試著觀察對方與你眼神接觸的情況,進而想想對方的性格中神經質的傾向。


文/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大三 陳映涵  

參考資料:
  1. Suomen Akatemia (Academy of Finland). (2015, June 5). Personality shapes the way our brains react to eye contact.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9,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6/15060508161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