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你幸福嗎?「感恩」是最佳的預測指標


  陳之藩的「謝天」,相信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吧?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回想上一次接受別人幫忙的經驗,無論是資料散落一地有人幫你撿起來,還是在公車上發現少5元有人幫你投錢,又或者在你腸胃炎時家人幫你煮粥……等,當我們在經歷別人幫助的時候,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也感受到了人性中的美好。

  2004年兩位正向心理學家彼得森(Christopher Peterson)和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推出了《強項與美德》(Strengths and Virtues)一書。這本書提醒了心理學家,關注人的角度不是只有疾病取向而已,人也有很多獨特的強項與美德,書中列出24種強項(註1),而「感恩」就是這些強項的其中之一。

  根據彼得森和塞利格曼的定義,強項是一種長期穩定的人格特質,卻也可以透過練習、應用,來改善或強化。正向心理學的主要原則之一,就是透過發揮或培養強項是通往幸福之路。根據《邁向圓滿》(flourish)一書,正向心理學之父塞利格曼提到幸福的五個基本要素,包括: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全心投入(Engagement)、正向人際(positive Relationships)、意義(Meaning)及成就(Accomplishment),簡稱PERMA。問題是,哪些強項最能夠預測幸福?

  考夫曼(Scott Barry Kaufman)等研究人員收集了517人,從18-71歲(平均年齡 = 36)來做分析。該研究發現,PERMA的五個要素間都有非常強烈的相關,亦即在其中一項元素得分較高,往往其他元素也會有較高的分數,這也說明這五元素可視為反映同一件事:幸福。接著,他把24個強項和幸福一起做分析,結果發現,並非所有強項都和幸福有同等的關聯程度,和幸福有最高相關的強項是感恩,其次是熱愛學習。例如:很多人覺得謙遜是個非常重要的強項,但結果顯示謙遜對幸福感並沒有太好的預測力。

  考夫曼也指出,幸福並非生活的唯一,還有很多人類的美好或良善(human goods)值得追求。然而,如果你想要追求的是幸福的感覺,那麼,你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學習如何感恩。

【註1】《強項與美德》(Strengths and Virtues)一書中列出的24
                            強項為下:創造力、好奇心、判斷力、熱愛學習、觀點見解、
                             真誠、勇敢、毅力、熱忱、仁慈、愛、社會智慧、公正、領導
                            力、團隊精神、寬恕、謙虛、謹慎、自我控制、美的欣賞、感
                            恩、希望、幽默和靈性。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二  廖珊儀  
圖/蔡宜廷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 (2015, August 2). Which Character Strengths Are Most Predictive of Well-Being? ScientificAmerican. Retrieved January 26, 2016 from http://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beautiful-minds/which-character-strengths-are-most-predictive-of-well-b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