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笑」是發展新的人際關係時很有效的催化劑


  想像自己剛進入一個新環境,身邊都是不認識的人,這時你可能會煩惱:如何結交新朋友?怎麼迅速融入大家?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的話,提供你一個好辦法:希望別人對你敞開心胸的時候,就將歡笑帶給他們吧!英國英倫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助理艾倫格雷(Alan Gray)的一項研究顯示:比起只有正向情緒,在歡笑後,人們更願意去跟別人分享自己私人的事情。

  為了瞭解「笑聲」在與陌生人接觸時自我揭露的影響力,格雷找了112位彼此都不認識的大學生,隨機分配到三個房間看10分鐘的短片,並規定他們看影片期間不能交談。為了避免受到異性的影響,男生和女生分開(註1)。影片依產生的歡笑程度與引發的正向情緒感覺分成三種,第一組大學生看的是英國當地很有名的單人脫口秀(Michael McIntyres Comedy Road Show),帶給他們很多歡笑;第二組看的是高爾夫球教學影片,整部影片並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第三組則是看地球脈動(註2)的「富饒叢林」,自然美景讓人心曠神怡。每個學生後面都放一個錄音機,記錄他們的笑聲。影片結束後,他們進行一個小活動:將關於自己的五個訊息寫在紙上交給其他人,讓別人認識自己。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組的學生看影片時笑聲最多,相較於其他組表現出更高的親密性(註3),同時較願意透露私人訊息。有趣的是,雖然看富饒叢林的大學生增加了正向情緒,卻沒有因此提高親密性,可見讓人願意透露更多私人訊息的重要關鍵是笑聲。研究者推論:之所以產生這樣的效果,是因為笑可以促進俗稱「快樂賀爾蒙」的腦內啡活化,使人在與他人互動時更加放鬆。

  由格雷的研究可以知道,笑讓人放鬆,進而更願意分享關於自己的資訊,提高彼此之間的親密性,可以說是在發展一段新的人際關係中,很有效的催化劑呢!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沒有笑聲,即使燈光美氣氛佳正向情緒一百分,也是不夠的。剛進入一個新環境時,不妨試著將歡笑散播給身旁的人,或許可以幫助你認識新朋友,並快速融入大家喔!

【註1】性別對於笑聲的影響:有研究顯示跟異性在一起時,笑聲可能
      是為了性而不是增加親密性。
【註2】地球脈動(Planet Earth):英國廣播公司在2006年播映的
            自然紀錄片,共有11集,包括兩極之間、富饒叢林、奇幻沙
            漠……。
【註3】親密性(intimacy):願意透露個人詳細資料的程度。例如:
            分享個人經濟狀況或健康狀況屬於高親密;分享自己的年齡或
            學校則是低親密。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蕭舒謙  
圖/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蕭舒謙

參考資料:
  1.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2015, March 16). Laughter is an effective catalyst for new relationship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January 11,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3/150316160747.htm

1 則留言:

  1. 笑不能勉強變成乾笑,傻笑。所以培養幽默感,適時發揮引起的笑聲很可貴及催化感情。由此可見把幽默感訓練成強項,以提升人際關係增長幸福感變得很重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