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太複雜的幽默可能會讓人笑不出來


  「有一天民法總則提議要去畢旅,其它編紛紛贊同,但是有一編不合群,是哪一編呢?『債編』,因為債務不旅行(履行)。」「......」「哈哈哈哈哈,快笑!」你身邊或許有這樣一位愛講笑話,但大家都無法理解他笑點的朋友,他可能還會逼你笑。沒關係,接下來介紹的研究可能會是他的救星,趕快分享給他,提供他幽默的小訣竅吧!

  笑聲和幽默在人際交流中扮演重要的功能。它們有助於催化浪漫的愛情關係、促使對話流暢、增進彼此的關係連結。笑話,是一種結構化的幽默形式,但不是所有笑話都能讓人會心一笑。為了瞭解為何有些笑話好笑、有些不好笑,牛津大學的Robert Dunbar及其同事們著手研究潛藏在歡笑和幽默底下的「認知機制」。認知機制是負責進行訊息處理的心智功能,而其中「心智化」(mentalizing)是指即使他人沒說出口,也能夠充分理解他人意圖的能力,讓我們聽懂話語背後的幽默,就像可以理解開頭笑話中的「旅行」與「履行」。一旦笑話太過錯綜複雜,我們就需要耗損大量腦力,不斷思考笑點在哪裡。

  為了瞭解心智能力如何「侷限」我們發現笑點,研究者找來55位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大學生,分析他們對笑話的反應。研究者從網路最有趣的101則笑話中挑選出65則。這些笑話多出自成功的脫口秀喜劇演員,其中有一些是單行、簡單的俏皮話,有一些則是較長、較複雜。參與者們用14分(從「一點也不有趣」到「非常有趣」)評估這些笑話的有趣程度。結果發現,最好笑的笑話通常只涉及兩個人物,且不涉及太高層次的心智化能力。當笑話過於複雜時,人們容易迷失在笑話情節中,而無法理解笑點。

  綜觀上述發現,一個能讓人會心一笑的笑話,最需要的不是層層疊疊的情節鋪陳,而是需考量到聽眾對笑話的理解能力,設計出適當的內容,才能增進笑意。一個有趣的笑話可能需要較直接的表達,才不會讓聽眾忙著思考內容,而掌握不到笑點。不妨我們現在就來利用這些小技巧,對身邊的人講個笑話吧!


文/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大三 陳映涵 

參考資料:
  1. Springer. (2015, November 24). Complex humor is no laughing matter: Jokes with too many mind-twists not found to be funny. ScienceDaily. Retrieved March 14,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1/15112411214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