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可以「聞」到他人的快樂嗎?


「小玉,今天看起來很開心喔!發生什麼好事啊?」看到他人的喜怒哀樂、聽見別人話語裡的悲傷與憤怒,是人們用來辨認他人情緒的基本能力。過去,我們總認為情緒辨認多半透過視覺和聽覺感官,但除了聽覺與視覺外,有沒有其他方式讓我們知道別人的情緒呢?在2015年刊載於美國心理科學學會(Association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一篇研究顯示,人們汗水中的化學物質就可能透露正向情緒的訊息呢!

先前的研究指出,負向情緒如恐懼、噁心等,可透由汗水中的化學物質傳遞,而正向情緒是否在汗液中有此「溝通」的功能?位於荷蘭的Groot與其研究團隊好奇,在正向及負向情緒中產生的汗水,是否會讓聞到的人誘發不同的情緒呢?

第一階段實驗中,研究者找來了九位男性,實驗開始前接受嚴格的生活、飲食記錄控制等,並不得吸煙、攝取重口味食物及過度運動。實驗中,受試者須在腋窩貼上收集汗水的棉片。讓受試者觀看一些影片片段,好誘導某些特定的情緒產生,如:恐懼、開心、中性等。受試者接受數種測量方式,判別中文符號是否順眼、舒適、測量汗水、臉部肌電圖(註1,Facial EMG)、自我陳述情緒等。男受試者觀看影片前後,分別作中文字作業後,自己陳述影片給自己帶來何種情緒,最後拿下汗水棉片交由研究者收集。

  第二階段則由三十六位女性受試者擔任接收者,嗅聞第一階段受試者產出之汗水。 之所以找尋女性受試者,係因為女性有較強烈且敏感的嗅覺及情緒感受能力。女性受試者被要求接上臉部肌電圖電極,使受試者嗅聞第一階段男性產生之汗液,由臉部肌電圖(註1,Facial EMG)紀錄受試者之臉部肌肉反應。在接收汗水嗅聞後,亦接受測量情緒作業。

實驗結果發現情緒情境下產出的汗水會與聞到汗水後的情緒有關。第一階段的男性受試者汗水,的確被影片影響了情緒狀態。而第二階段的臉部肌電圖顯示,女性受試者暴露在「恐懼汗水」時,會有較相似於恐懼情緒的臉部表情。同時,聞到「快樂汗水」的人,則有較貼近「杜鄉的微笑」(註2,Duchenne smile)表情,視為快樂的情緒表現。

根據實驗結果發現,不只是平常的眼睛、耳朵能夠辨認他人情緒,原來鼻子的嗅覺也可能是我們接收他人情緒的感官。研究者表示「某方面來說,開心的汗水也許就像微笑是有傳染力的!」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們都有可能「聞」到別人的快樂喔!

【註1】臉部肌電圖(Facial EMG):臉部肌電圖為將電極貼片黏貼
     臉部肌肉,用以測量臉部肌肉的微小變化,作為判斷被汗水誘
     發(以此文為例)的情緒之實驗工具。

【註2】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法國神經科學家Duchenne
     將微笑分為兩類型,一為「杜鄉的微笑」,牽涉到顴大肌(嘴
     角上揚,抬高臉頰)及眼輪匝肌(讓眼睛瞇起,魚尾紋)之
     收縮,被視為「真實的微笑」。研究發現杜鄉笑可影響腦
     中與滿足及快樂有關的部位,可讓人真實地感到樂。另一種
     微笑為「官夫人的微笑」,只有顴大肌的收縮,視為禮貌性
     的、「皮笑肉不笑」的笑容,並非真正快樂的微笑。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生  李羽珊
圖/Savannah Lewis  

參考資料:
  1.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April 16). A sniff of happiness: Chemicals in sweat may convey positive emotion. ScienceDaily. Retrieved February 29,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4/150416084348.htm
2.杜鄉的微笑參考資訊:https://en.wikipedia.org/wiki/Smi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