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意志力也可以望梅止渴嗎?


   東漢末年,熱辣太陽下有一路行軍,太久沒有喝水,士氣枯竭。曹操使勁往遠眺去,只見一片令人失望的荒山禿嶺。突然靈光乍現,高舉令旗大喊:「前面有一片蓊鬱的梅林,碩大果實又酸又甜,只要撐到那裡,就能解渴啦!」士兵聽了頓時生津,重新打起精神。靠著這份信念,撐到了下一個遙遠的水源地。

  曹操的士兵並未實際喝到水,怎麼會突然不渴了、有意志力可以前進呢?我們平常所說的意志力就是自我控制加上堅毅。先前研究大多告訴我們,自我控制就像是一條肌肉,隨著使用時間會疲乏,需要補充能量後才能再繼續施力。這麼說來可以解釋很多事情:在肚子餓的時候,情緒比較容易失控;吃飽喝足的時候,做起事來比空腹想睡帶勁。

  欸可是,真的一定要吃飽才可以展現意志力把事情做好嗎?有很多生活經驗都告訴我,好像不是捏……

一定要把糖水喝進肚才能促進自我控制嗎?
  一般都會認為要補充精力就是要喝進肚吧!但20129月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的一篇科學研究發現,單純用糖水漱口就可以立刻提升自我控制,不需要等糖水被喝進去、代謝、轉成能量。

  想參與這項研究嗎?請您先禁食四小時,並固定在早上九到十二點或下午四到七點之間到研究室。一開始,會先進行一個「握力測驗」。請您先以最大力按壓一個握力器,研究者會在把手之間卡一坨紙團。您得努力別鬆手讓紙團掉落,撐得越久越好!接著,進行會使自我控制疲累的「耗損作業」,這份耗損作業會害你後續表現變差,分成「低耗損組」與「高耗損組」。低耗損組別需要在一張A4英文文章當中,圈選出所有的字母E。高耗損組別則有較多規則,需圈選出不與母音相連或相隔一個字母的E。之後,研究者會給您25毫升甜度與口感一樣的糖水或代糖水,漱口五秒鐘。接著不等少量的醣類被代謝,就馬上進行第二次握力測驗。

  猜猜看,「低耗損組」與「高耗損組」哪一組在第二次的「握力測驗」上,撐比較久呢?對啦,就是消耗比較少自我控制的「低耗損組」。那漱糖水或代糖水,有沒有辦法幫助你回復正常水準的表現呢?有的!只要有漱糖水,不管經歷高低耗損都表現得一樣好。但兩者效果有差喔!經歷高耗損的人,漱糖水後的表現比漱代糖水的好,顯示代糖水並不能完全取代糖水的功效。糖水還是王道的啦!

  欸那,漱糖水除了補體力,也補腦嗎?研究者又把偏向體能的「握力測驗」改成偏向認知的「Stroop叫色測驗註1」,發現不管是體力上或是認知上的自我控制,都可透過漱糖水提升。這些少少的醣類不需要經過代謝,就有幫助。天,這是甚麼妖術?

漱糖水明明沒提供能量,自我控制怎麼會提升?
  或許你會懷疑,漱糖水的效果,是不是來自於血糖上升?但研究者發現漱糖水前後的血糖並沒有顯著差異。天,更邪門了,有什麼科學的解釋嗎?

  有滴!神經造影研究發現,漱糖水會啟動大腦當中的一個獎賞相關的區域,漱代糖則不會。或許是因為嘴裡有糖水的刺激,被大腦理解成「未來可能會有獎賞」的訊息,增強了繼續進行作業的動機,進而提升自我控制。就像曹操告訴士兵們:「前方不遠處有梅林,甘酸可以解渴」,提示士兵們現在的努力堅持在未來可能會被獎賞,因此願意打起精神來繼續前進。

  看來「自我控制肌肉」的比喻大多情況正確,但在醣類透支的情況下,自我控制則和動機較相關。不過透支久了,一定也會不支倒地,需要補充能量才能繼續。所以如果要保持在最佳狀態,應該隨時注意補充能量。要是真的忙到沒時間覓食,至少給自己一個未來的獎賞好盼望吧!

【註1Stroop叫色測驗:該研究所使用的Stroop叫色測驗,是將不同
      顏色所書寫的色字如:紅色的「綠」字、藍色的「黃」字
      呈現給參與者,並要求參與者叫出「字的顏色」,而非「字的
      意義」。由於一般人第一眼都比較容易受到「字義」的影響,
      參與者需要發揮自我控制,抑制想要叫出「字義」的衝動,講
      出正確的「字的顏色」。想玩玩看Stroop叫色測驗嗎?小試身
      手一下吧!點下面連結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碩一 連文琪
圖/網路圖片 

參考資料:
  1. Molden, D. C., Hui, C. M., Scholer, A. A., Meier, B. P., Noreen, E. E., D’Agostino, P. R., & Martin, V. (2012). Motivational versus metabolic effects of carbohydrates on self-control.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10), 1137-11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