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你的動態,正悄悄影響著好友的情緒呀!


  社群網路的時代人人都把帳號當作舞台,透過貼文與好友們分享心情,但你牆上的動態可不只是單方面的分享,它們更是感染力十足的發射站,甚至還會影響另一個人的心情與發文,簡單來說,你的爆笑貼文或許就是好友明日的好心情來源。

  2014年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由臉書內部研究員所做的研究,透過觀察與操弄68萬名美國臉書用戶的動態牆,發現若是讓用戶看到的好友正向貼文減少,其接下來發文所使用的正向字彙會相對變少,而負向字彙則會增加;反之,若看到較少的負向貼文,往後發文所使用的負向字比例也會跟著變多。

  不僅是臉書,另一篇2015年發表於《PLOS ONE》的研究,以推特(Twitter)作為觀察對象但不做操弄,發現這種以140字為上限主打即時發文的社群上,也有類似的情緒影響情形發生——當用戶接觸到較多正向情緒用字的氛圍中,其稍後使用正向內容書寫的比例相對較高,反之若接觸的是負向情緒貼文,也會觀察到類似的用字傾向。另外,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並非每個人都會被他人的情緒用字所影響,這種情緒影響力還是可能會因接收的人是誰而有所差異。

  綜合這兩篇研究來看,似乎告訴我們作為社群網路中的一份子,即使是你一時的情緒發洩文,也是會影響到另一個人的心情。那到底該不該發情緒化的貼文呢?答案是肯定的,人人都有低潮想宣洩的時候,別太苛責自己,但請記得開心時也別吝嗇發個文,讓他人感受一下你喜悅的氛圍。

  若你只是個喜歡看別人發文的默默觀察者,也是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那就是:當好友總愛發充滿悲憤的文字時,你可以暫時取消追蹤或找些歡樂的內容來看,畢竟世界不可能只有哀傷面,還有很多美好正等著你我去發掘呢!


文/陽明大學神神經科學研究所碩一 洪群甯


參考資料:
  1. Kramer, A. D., Guillory, J. E., & Hancock, J. T. (2014). 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massive-scale emotional contagion through social network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1(24), 8788-8790.
  2.Ferrara, E., & Yang, Z. (2015). Measuring Emotional Contagion in Social Media.PloS one, 10(11), e0142390.

15 則留言:

  1. 其實我的貼文大都是正面的,朋友中有的會回應,有的不會,我個人能接受。

    回覆刪除
  2. 情绪化的發言或是有關泛政治化的言詞,我不會回應
    如果是正向的,我會回應

    回覆刪除
  3. 同理心的應用嗎??
    看了同作者一系列的書後,寫出的文筆跟想的事情也會跟同作者類似呀

    回覆刪除
  4. “看到較少的負向貼文,往後發文所使用的負向字比例也會跟著變多。”

    為什麼較少的負向文,反而引起往後發文所使用的負向字比例也會跟著【變多】呢?

    回覆刪除
  5. 有感, 當群組內有負面看法,是會覺得沮喪.即使是別人的事。

    回覆刪除
  6. 確實是,即使事不關己. 當沮喪的想法出現,自己也會難過。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正向的,我會按讚

    回覆刪除
  8. 假如好友發正向文,心裡會替他開心,自己心情也會不錯!

    回覆刪除
  9. 我比較喜歡正面的陳述...我會給正向的人按讚~!

    回覆刪除
  10. 不管是否正向我都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
  11. 我比較不喜歡在網路上留言.常會造成誤解.

    回覆刪除
  12. 我比較喜歡當潛水員,也比較不喜歡在網路上留言,最多按個讚吧!不過看過上述分析後,我會練習用正向的方式來發言。

    回覆刪除
  13. 正向的貼文,讓人感覺比較有力量

    回覆刪除
  14. 有些人文字能帶給人陽光,但有些炫富文反而會讓人不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