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什麼!握個握力器也可以預測你有多努力念書?


  早上鬧鐘一響,爬起來按掉之後卻還是倒頭大睡,好不容易起身,打開電腦,準備開啟文件編輯時,一不小心就被網頁瀏覽器吸引。到了晚上,明明已經吃完晚餐,卻還是無法控制食慾,餅乾一片接著一片拿。大家是否有過相似的經驗呢?覺得人生好難,為什麼每當下定決心要做好一件事時,總是無法拒絕誘惑,如果能夠自我控制的話,那就好了。

  自我控制(Self-control)被定義為為了達成某種目標,而努力去改變自己的想法、感覺和行為。麥馬仕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史托克(Matthew Stork)發表一項有關自我控制的研究,研究握力器是否能夠有效預測學業或運動表現。史托克和他的同事招募三十位大學新鮮人,詢問他們是否有意願參加以下兩項挑戰以調整大學生活:包含持續執行讀書計畫和運動計畫四星期。

  參與者透過填寫自我控制量表和握力器,了解自身的自我控制能力。藉由握著握力器的時間長短,可以推測自我控制能力的程度。當握著的時間愈久,代表其自我控制程度愈高。實驗結束後,再請實驗參與者自行記錄每天執行讀書計畫和運動的頻率,並在四個禮拜之後交回。最後統計結果指出,能夠握住握力器愈久的人,較能夠克制自己並持續讀書計畫。

  研究者發現,能夠持續握著的人,在課業上也會更加努力;相反的,握沒多久便鬆手的人,較不可能拒絕誘惑,而會選擇放棄。因為長時間緊握,人的肌肉會產生痠痛感,讓人想放棄,所以很多實驗會以握力器作為測量自我控制的指標。想像一下,你正使盡力氣緊握著拳頭,忍受手部肌肉所帶來的痠痛,這時候應該會很想要鬆手,自我控制就是用來控制內心的欲望,能夠撐愈久的人,代表他的自我控制能力較佳。

  「但如果我是一個容易放棄的人該怎麼辦?」別擔心!告訴你一個好消息:自我控制是可以被訓練或提升的。當一個人有愈多成功克服阻礙或誘惑的經驗之後,他在未來便愈有可能了解如何運用自我控制。所以下一次不妨在游標移到網路瀏覽器之前,先停下來,仔細回想原本開電腦的初衷,把一時的衝動控制下來,學習自我控制,讓我們對誘惑說再見。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一 黃雅新

參考資料:
  1. M. J. Stork, J. D. Graham, S. R. Bray, K. A. Martin Ginis. Using self-reported and objective measures of self-control to predict exercise and academic behaviors among first-year university students.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2016; DOI: 10.1177/1359105315623627
  2. McMaster University. (2016, February 10). Hold on! The ability to hold a grip predicts who has the willpower finish their schoolwork. ScienceDaily. Retrieved May 17,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2/16021017100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