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快樂恆久遠,一笑保健康



                一句諺語曾說:「微笑不僅是快樂的引航者,它更是我們去對抗壓力和衝突的良藥。」顯示微笑除了利於一般大眾的社交互動外,也有助於我們擁有正向的情懷去面對壓力,然而這看似簡單且輕鬆的舉動,卻往往使我們輕易地忽略。在近期的心理學期刊(Psychologial Science)中,塔拉.克拉福特(Tara Kraft)和莎菈.普瑞森曼(Sarah Pressman)兩位學者,試圖探索不同的微笑方式所帶給我們的益處,以及微笑究竟能否幫助個體去克服突如其來的壓力。

  微笑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的微笑」,主要是運用顴骨(zygomaticus;位於嘴巴周圍)來帶動;有別於一般的微笑的則是「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s)」,除了顴骨外,也連帶使用輪市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s;位於眼部周圍),來一同帶動。早期的研究發現,正向的情緒可以幫助我們調適壓力,而微笑更能助於正向情緒的提升。西元2012年,KraftPressman是首次針對不同形式的微笑做實驗,並且進一步地去分析些笑容在面對壓力上的效果是如何。

  研究者從美國中西大學(Midwestern University)找了共170位實驗參與者,進行兩階段的實驗歷程(第一階段: 訓練;第二階段: 測試),在兩階段的實驗歷程後,會幫實驗參與者測量心跳速率及讓他們填寫量表,以分析不同微笑在改變壓力的情境下,復原效果為何。

  首先參與者會先被分成中性表情組、一般微笑組、杜鄉的微笑組,每一個組別都會被要求將筷子咬在嘴裡,此時研究者會給予參與者一張照片,讓他們試著去模仿照片中的臉部表情。如下圖:

  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咬筷子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沒有覺察到自己在做甚麼的表情,不然很可能會有受試者期望效應,而影響實驗的結果。

  在測試的階段,受試者被求從事一些多工的任務,例如: 要求參與者用非慣用手去追蹤鏡像中的星星圖形等等,隨後研究這群參與者做心跳速率以及自陳性量表的測量。

  結果發現,在參與高壓任務後,面帶笑容的人心跳速率下降得更快。其中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s)更能讓受試者在壓力事件後的心跳速率恢復情形,明顯比其他微笑的組別要好。這項研究更指出,當我們面臨短暫的壓力或挑戰時,無論當下是否真的覺得開心,微笑這個舉動,能夠幫助我們生理上的恢復情形變得較好。

  綜合以上的研究,微笑不僅能表示我們當下喜悅的心情,也可以幫助我們有更良好的狀態去面對壓力和挫折。微笑,也可以是一種習慣,在生活中我們不妨嘗試著對他人微笑,除了能夠傳遞自己的正向能量,亦可讓人際相處的氛圍增添一些溫暖。你今天微笑了嗎?給自己一個微笑吧。


文/ 李衍逵



資料來源:
1.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July 30). Grin and bear it: Smiling facilitates stress recovery. ScienceDaily. Retrieved February 9, 2017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2/07/120730150113.htm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