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科學新知】自制的人,更快樂!

    我們身邊總有些相當自制的人,一般人或許會想,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呢?但最近研究發現,越能抗拒誘惑、抑制衝動的人,其實對生活更滿意。
  芝加哥大學Wilhelm Hofmann的研究團隊指出:「自我控制是人類最寶貴的天賦。」他們將自我控制定義為:改變內心慾望及避免衝動行為的能力。這是持續自我克制的結果,而這也讓自制力強的人,看似很難從生活中得到快樂,就算長遠來說,其實他們也能實踐長期目標而滿足。也就是說,就算他們很少接觸美味的甜甜圈、鮮嫩多汁的炸雞,但他們卻會變的更窈窕、健康,並且在其他方面及時行樂的人好。
  於是研究者設計了一連串的實驗,探討自我控制與幸福感、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係。第一個實驗中,實驗參與者必須完成網路問卷,以獲得他們自制力的程度。問卷內容為陳述句,例如「我善於抵抗誘惑」、「我會做一些有趣但對自己不好的事情」,實驗參與者需依題意回答同意的程度,同時也蒐集實驗參與者的情緒狀態,以及生活滿意度相關資料。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他們的生活滿意度和正向情緒較高。這個發現除了反駁以往對高自律的人的想法之外,自我控制高還有使人感覺良好、對生活感到滿意的好處。
    第二個實驗則是關於自我控制與慾望。實驗中,每位實驗參與者會不時收到手機簡訊,這時他們必須回報「是否面臨慾望」或者「剛經歷慾望」,若有,則需詳細指出慾望的內容、強度、為了抵抗慾望付出多大的努力,以及最後是否採取行動,同時也回報當時的情緒狀態、壓力程度。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在面對慾望與目標衝突時,心理壓力較低、情緒狀態較佳。研究者也進一步指出,當人們在抵抗慾望時,會感到壓力及短暫的不快樂,而自制力可以降低人們在抗拒慾望時,內心的衝突感以及壓力。
    最後一個實驗,則探討人們如何在眼前誘惑,與長期目標間作取捨。實驗參與者需陳述生活中常經歷到的誘惑,以及他們的目標;同時測量他們自我控制的程度、抗拒誘惑時的情緒、頻率與強度。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較容易察覺自己處在充滿誘惑的情境中,並採取抵抗誘惑的行動,因而抵抗誘惑時的情緒不似其他人低,而使整體生活滿意度較高。
  現在是否較能理解,為什麼自律的人如此樂在其中了呢?或許他們的生活看似平凡無趣、甚至有些「煎熬」,但他們一次又一次成功抗拒自己內心的慾望,並從中得到快樂!


參考文獻:

Hofmann W, Fisher RR, Luhmann M, Vohs KD, Baumeister RF.(2013). Yes, But AreThey Happy? Effects of Trait Self-Control on Affective Well-Being and Life Satisfaction , Journal of Persona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