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美麗卻憂傷的音樂,幫我們帶回微笑的心


  望著窗外,天空灰濛濛的,層層的雲朵遮蔽了陽光,似乎把活力、快樂也一併掩蓋,滴滴答答的雨聲讓人心緒低落,生活裡讓人感到不愉快的事件記憶,被雨滴連接,一串串落回心上。戴上耳機,隨意地播放符合現在心情的憂傷音樂,心想多靠近一些相同的樂曲氛圍,也許可以讓心情好一些。耳邊傳來沉沉的樂曲聲,聽著聽著越發難過、憂傷。難道憂傷的音樂不能幫助我抒發,找回好心情嗎?

  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與利默里克大學(University of Limerick)發表在音樂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of Music)的研究,也許可以讓你有點頭緒。這項研究發現,當人們感到憂鬱時,聆聽美麗卻憂傷(beautiful but sad)的音樂可以幫助人們感覺更好。

  該研究要求220位實驗參與者回想曾經歷過的負面情緒事件,並說明他們在感到悲傷後所聽的音樂。結果發現,人們在覺得悲傷時,確實會選擇聽憂傷的音樂(實驗參與者主觀認定);此外,有時候他們聽憂傷音樂的目的也並非為了要改善心情。實際上,如果想要讓心情變好一些,最直接的策略是選擇聽那些優美的音樂。

  在肯特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的Annemieke van den Tol博士解釋到──特定事件或時間的記憶觸發、音樂具有的美學價值、及傳遞特定訊息的音樂,都會影響人們選擇的音樂類型。此外,她也提到,人們會透過預期自己聽音樂後的狀態,來選擇聆聽的音樂。

  結果也顯示,如果一個人藉由聽憂傷音樂來改善自己的情緒,事實上,很多時候他們之所以心情變好並不只是因為聽那些音樂,而是沉澱、思考自己的處境或因為音樂而分心。此外,聽音樂時可能會被勾起一些回憶,這也會影響我們原本想讓心情變好的預期。若要能有效地透過音樂改善心情,唯一的可能性是,音樂本身要讓聽者感受到有高度的美學價值。

  簡言之,原來若是想要透過憂傷音樂找回好心情,可以找一些美麗卻憂傷的音樂,先預想一下聽過這首歌後自己的情緒狀態,會不會被勾出其他讓人不愉快的記憶,在聽音樂時,試著去感受音樂的美的意境,而不是隨意地播放低沉的音樂。憂傷的這天,戴上耳機,試著換一首「雖憂傷卻美麗」的音樂聆聽,隨曲調高低流竄,接收音符乘載的訊息,或許新的選擇音樂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心情變好一些。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周品君  
圖/網路圖片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Kent. (2014, February 19). 'Beautiful but sad' music can help people feel better.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7,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2/140219095507.htm

5 則留言:

  1. 聽輕快或美麗卻憂傷的音樂,要看聽著能否會使心情變的愉快。

    回覆刪除
  2. 可是前一段影片教我們憂傷時要聽輕快的歌曲,跟這篇建議的不一樣?

    回覆刪除
  3. 的確不一樣, 但傷心時也許也聽不下不符合心情的快歌吧,或許美美的調子真可打動人心,跟大哭一場有宣洩的效果。

    回覆刪除
  4. 也許宗教歌曲, 有一些撫慰人心的效果。

    回覆刪除
  5. 傷心時我會先聽慢歌宣洩情緒然後在聽有撫慰心靈的歌曲讓自己的心靈沉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