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金錢買得到快樂嗎?金錢與幸福感之間的關係


  有錢就比較快樂嗎?有錢能買得到快樂嗎?金錢如何運用會比較快樂呢?在怎樣的情況下會感到比較快樂?金錢對於人們的幸福有什麼影響呢?這些問題都是大家膾炙人口的熱門議題,也有許多研究在探討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有沒有一個答案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花錢買體驗的期待
  研究顯示,比起單純購買一樣物品,人們把錢花在投入行動的體驗,能獲得較持久的快樂,研究的參加者說:等著參加一個體驗的活動,比單純等著買一樣東西有更多的快樂跟興奮。舉例來說,我準備要去參加墾丁的春吶,這會比我單純在網購上訂了一台電腦等他送到能夠有更多正向的感覺。

  這份研究的作者Amit Kumar解釋說:「在我們期待體驗的期間,我們會比較愉快,跟買東西相比,期待體驗的過程也會比較有耐心。」在一些新聞媒體分析民眾在排隊的狀況,那些為了體驗而等待的人,比那些為了物品而等待的人有較好的心情和較好的行為。

  有了這樣的結果之後,研究者建議我們對物品的消費可以先緩緩,將目標先轉移到有較多體驗的消費,簡而言之就是可以開始計畫假期、派對、演唱會,我們在這個期待的過程能夠獲得更多好處。

富足、逆境與品味
  東西就算不多也能被增值嗎?研究顯示物質與經驗的豐富,會降低人們去品味生活與小確幸的能力,生活的富足會埋沒我們日常經驗的欣賞與品味,降低我們對這些經驗的正向情緒。

  相反的,根據一篇刊登在《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的研究,在過去經驗逆境或是正在處於一個匱乏的狀況會提升個體去品味當下經驗的能力,這份研究的作者Jordi Quoidbach說:「簡單提醒人們說未來是不能預測的,能使人們停下腳步,去珍視當下」

  另一篇《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的研究歸納出:暫時放下某些事情或許可以有效提供一個快樂的途徑,持續性的沉浸於愉悅與富足可能不是獲得快樂最有效的方式。

放款的成本
  在UCLA和哈佛商學院的研究員正在研究放款人與借款人兩個角色在心理上的計算有什麼不同,以及對於如何花錢有什麼期待。
研究發現當借款人花錢去買享樂物品時比買實用的東西時,感到較為生氣。在接下來的研究,研究者將借錢與其他類型的交換分開。發現對放款人來說,比起買東西送人、繳費付款等行為,若借款人拿他們的錢去買享樂物品時,放款人感到最生氣。第三個研究宣稱放款人相較於借款人更覺得他們有權監督借款人花他們的錢買什麼東西,尤其是在借的錢比較多的時候。這些結果都可以解釋為什麼放款人會在借款人不恰當使用他們的錢時感到生氣。

  這份研究的作者Noah Goldstein解釋:「結果顯示人際間的借貸可能變成一個潛藏的地雷區,特別是放款人,在借款人花錢買享樂物品而不是較實用東西的時候。」

有錢就比較快樂嗎?
  許多人認為,有錢就會比較快樂,但是追求財富可能不是一個有效追求幸福的方式,根據哈佛商學院、曼海姆、耶魯大學的研究,富有的參與者描述若能夠再擁有三到四倍的錢的話,他們會給自己快樂程度打一個完美的10分,不管他們已經有多少財富。研究者Michael Norton表示:富有的人不管他們擁有100萬美金或是1000萬美金,當他們的財富增加時並不會變得比較快樂,研究顯示當下的快樂與財富沒有相關,甚至是與收入呈現負相關。

  這些研究告訴我們,金錢對於我們的幸福有著不同層面的影響,當我們有錢,如何花會讓我們有不同的感受,把錢花在體驗時比買東西有更多正向感受;有錢不一定能使我們變得更快樂,當我們生活富足時,反而會降低了我們對於生活的敏感度;而當我們有錢去借給他人的時候,借款人的使用還會影響著我們的心情。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四  張 群

參考資料:

  1. AAAS and EurekAlert. (2015, February 27). Can money buy happine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oney and well-being. EurekAlert. Retrieved January 29, 2015 December from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5-02/sfpa-cmb021815.php?hc_location=ufi

1 則留言:

  1. 如何花錢會感到幸福視個人價值觀, 心靈要求,安全感物慾大小及對人生的期望有關,似不宜以買經驗或買物品二分法作定論。當人有基本要求滿足後. 追求心靈上滿足, 如果覺得花錢有正向的效果,無論是買經歷,或買物品都會有快樂的效果, 選擇也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培養美德,充實正向強項更顯必要,因為那才是通往幸福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