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寬恕難嗎?魔鬼藏在細節裡


  平時大家常說寬恕是種美德,要多原諒、寬恕他人才能維持與別人之間的良好關係,這的確是事實,不過現實生活中,當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寬恕他人似乎就沒有那麼簡單。當我們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總會讓我們越想越生氣,越會在事件上鑽牛角尖,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使我們更加無法原諒傷害我們的人。英國聖安祖大學NoreenBiermanMacLeod三位學者在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發表了一篇研究:當我們越去思考他人犯錯的細節,就會對我們造成越多的傷害,讓我們更無法寬恕他人。

  實驗參與者為30位大學生,首先讓研究參與者評估在24組情境中是否選擇寬恕犯錯者,每種情境皆包含(1)他人所犯的錯誤(2)犯錯造成的後果(3)犯錯者有沒有彌補過錯(4)受害者是否寬恕犯錯的人。舉例來說,「你沒有抄襲別人的作品,教授卻不相信你(他人所犯的錯誤),結果你被退學(犯錯造成的後果),後來教授發現誤會你了,並試圖讓你恢復學籍(犯錯者有沒有彌補過錯),而你最後寬恕了教授(受害者是否寬恕犯錯者)」上述便是其中一個情境。

  研究參與者在回答是否寬恕後,被隨機分成三組:「思考組」、「不思考組」和「基準組」。實驗者會給「思考組」有關犯錯事件的線索字(例如:抄襲、誤會),讓「思考組」重複的思考犯錯事件的相關細節;「不思考組」被給予跟情境無關的線索字(例如:作品、學籍),「基準組」則不給予任何線索字。實驗者會要求參與者記住每個情境所配對的線索字,經過配對練習後,請研究參與者回憶出各情境的線索字並記錄下來。

  實驗結果顯示,在受害者寬恕犯錯者的情節下,「思考組」會因為重複思考關於犯錯事件的線索字,而回答出越多事件的細節;「不思考組」的研究參與者會因為沒有思考跟情境有關的線索,而遺忘最多細節。因此,反覆思考他人犯錯的細節,會讓我們更無法寬恕他人,相較之下,我們會因為沒有思考事件的細節讓我們更容易寬恕他人。

  因此下次遇到悲傷或生氣的事件,大家不妨可以出去走走,轉換個心情。等待心情平靜時,重新看待同一件事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喔!


文/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大四  陳禹璇  

參考資料:
  1.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4, May 13). Forgiving a wrong may actually make it easier to forget. ScienceDaily. Retrieved February 15,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5/14051311360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