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靠不靠譜,靠感覺?─情緒對於信任的影響




無論是相處或是合作,信任都是影響親密度的關鍵。如果無法信任對方,那麼距離也會很難拉近。相反的,親密度和熟識度也會影響我們對一個人的信任程度。對於互相比較了解的朋友,我們總感到特別地放心。既然信任和人際如此相關,那麼,信任到底受那些因素影響呢?當你被問到一個人靠不靠譜、值不值得信任的問題時,你跟我一樣,大多是靠感覺回答的嗎?

信任受到以下兩點的影響:
一、個人願意去信任他人的傾向與程度。
二、個人預期他人在未來的行為(Mayer et al., 1995)

在賓州大學一篇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文獻Feeling and Believing: The Influence of Emotion on Trust當中,研究者針對第二點做了一系列的實驗。他想要知道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在未來所作所為的期待,會不會受到當下情緒的影響。如果會,什麼樣的情緒對於信任的影響會比較大呢?面對熟人的時候,信任感會不會比較堅定呢?

首先,研究者從快樂、悲傷、生氣三個較為常見的情緒下手,測試這些情緒對於信任感的影響。研究者先請受試者寫下三個身邊的人的名字。接下來看一段影片,這段影片會引導受試者出現三種情緒的其中之一。觀看完畢後,理論上已經帶有附加情緒的受試者,被要求針對名單上的第二位人士(評估對象)填寫問卷以評估對他/她的信任程度。研究者發現,在快樂、悲傷、生氣三個組別當中,觀看快樂影片的受試者對於評估對象的信任程度最高,觀看生氣影片的組別則最低。目前為止,我們得到了一個小小的結論:帶有正面情緒的人們比起帶有負面情緒的,更傾向預期他人在未來的行為是值得信賴的。不過生氣的人為什麼又會比悲傷的人更不願意信任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研究者為了要更加了解什麼樣的情緒會對於信任感的影響更大,先將情緒做了分類:正向或負向的、受自我控制的(自己的因素比較多)或是受他人控制的(他人的因素比較多)。他採用了感恩、生氣、驕傲、罪惡這四個情緒作為代表。感恩代表正向、受他人控制的情緒,生氣屬於負向、受他人控制的情緒,驕傲是正向、受自我控制的情緒,罪惡則是負向、受自我控制的情緒。研究者用相同的操作進行實驗之後發現,受他人控制的情緒(生氣和感恩)裡─負向的生氣會降低信任意願、正向的感恩則會增加信任意願。而受自我控制的情緒(驕傲和罪惡)對於信任的影響都小於受他人控制的情緒。於是我們可以了解到,當一個人所帶有的情緒是和別人有關係時,就比較會影響到他對於信任的決策。至於是更容易信任或是更不容易信任,就要看當時的情緒是正向還是負向。因此,聽說某男生劈腿的消息後感到非常憤怒的時候,馬上評估自己的男朋友可不可靠可能就會對他不太公平。

什麼?你還是會選擇信任交往三年的男友嗎?很好,那就代表你對男朋友的感情已經突破附加情緒的影響範圍了!賓大的研究者或許也觀察到了,某些人在我們心中是佔有不可動搖的信任地位的。熟識和情感連結的程度如果夠高,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是不是就比較不會受到附加情緒的影響了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者分別讓兩批受試者針對熟人與點頭之交進行實驗。最後發現,對於點頭之交或者剛認識不久的朋友,人們比較容易因為當下情緒影響到對該對象的信任度。原因是,對於認識多年或是了解很深的對象,人們在評估他/她可不可信時,會直接從記憶中提取對這個人的整體印象在做決定。而面對比較陌生的對象時,因為腦中儲存的資料不夠多,大腦會借助當下的情緒幫忙做判斷,以協助我們快速評估新結交的人是否值得信賴。雖然容易產生謬誤,但這項技能在生存上也佔有重要的意義。

這篇文獻不僅僅是在告訴我們情緒對於信不信任他人會有所影響,它也再次提醒了我們,情緒對於判斷力是具有相當的影響力的。無論是面對什麼問題,當帶有明顯的情緒時,先不要急著做決定。應該要先靜下心來,讓情緒回到基準線。重新理性地思考,在進行分析與決策。在實驗過程當中,研究者還發現到,如果帶領受試者察覺附加情緒的來源,會消除情緒影響信任的效果。於是另外一個保持理性的方法就是,自我察覺當下情緒的來源和引發情緒的對象。文末和各位讀者共同勉勵,無論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先確定不是受到當下情緒的擺布喔!






原始文獻:
Dunn, J. R., & Schweitzer, M. E. (2005). Feeling and believing: the influence of emotion on trust.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88(5), 736.

1 則留言:

  1. JoLoSo團隊您好
    我們是SOS科研團隊
    這篇文章寫得很棒
    想分享給更多人看見
    不知道版主與作者可否願意借我們分享至SOS的fb粉絲專業呢
    若經您的團隊許可的話
    煩請告知我們了
    謝謝您
    SOS團隊敬上

    FB : https://www.facebook.com/sightofscience
    E-mail : sightofscience@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