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高教育程度不代表能增進幸福感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嗎?得到越高的教育程度就會越幸福嗎?不一定是如此喔!在2015年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新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有一個研究團隊,解答了這個常人會有的疑惑。

  在解答疑惑前,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心理幸福感(或者我們可以說是良好的心理狀態)。研究團隊將其定義為:「一個人心理擁有良好的感覺與運作功能」他們解釋,比起低幸福感的人來說,擁有高心理幸福感的人們較能夠設法使自己快樂,並且滿足於自己的生活,原因是他們面對有關人際的問題與挑戰時能夠比別人處理得更好。

  斯圖爾布朗(Stewart-Brown)教授所帶領的團隊,在2010年跟2011年間,從英格蘭健康調查資料庫(the Health Survey for England)中找了13983名受訪者,並採用華威-愛丁堡幸福感量表(Warwick-Edinburgh Mental Wellbeing Scale)調查了他們的幸福感程度。團隊得出的結論是:低教育程度跟心理疾患有高度相關,但教育程度跟心理幸福感卻沒有相關。同時布朗教授還從研究中發現了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在這一萬多名受訪者中,有695位是來自非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少數民族。我們很驚訝地發現,他們有更高的機率獲得高幸福感,尤其是男性。」

  總的來說,我們可以發現,教育程度可能只是跟降低心理疾患有關,跟增加幸福感是無關的。布朗教授也補充說:「為了預防心理疾患所訂定的公共政策,並不適用在增加心理幸福感這個議題上。」要真正能夠提升自己的心理幸福感,可不是只有受高程度教育這麼容易!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大二  周子芸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Warwick. (2015, March 25). Education may not improve our life chances of happines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20,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3/150325131620.htm

3 則留言:

  1. 1. 完全贊同研究結果
    2. 很訝異得知「低教育程度跟心理疾患有高度相關」。

    回覆刪除
  2. 低教育程度往往在職場受困, 勞力與報酬不符, 故易生不適,心理疾病如自憐, 自卑, 自爆多,人際關係不良, 恰等同於收入與幸福感的關係, 很高的教育水準不保証與幸福感一定高,也許高處不勝寒,別人不敢深交受錯, 故同學會是最樂鬧有趣的一群吧, 無論財富,當年大家智力很平等。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一種可能 不是低教育程度導致心理疾病 而是低教育程度者所處環境導致心理疾病呢?

    回覆刪除